又到糍粑飘香时!立秋,你吃糍粑了吗?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8-09 09: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227747_lls_1628352000000@@53322@@

市民在家门口制作手工糍粑。(徐栋 摄)

  本报讯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立秋吃糍粑是梅州地区的一个传统习俗,糍粑被赋予象征团圆的意义,吃糍粑则饱含着喜庆丰收的寓意。走在梅州各地街头,不时可闻到阵阵糍粑香。

  记者昨日上午来到蕉岭县农民街一家专门售卖糍粑的小吃店时,只见店门前早已挤满了前来买糍粑的群众,店主黄宽英和店员们忙得不可开交。新鲜出炉的糍粑,在已调好的佐料中滚上一滚,诱人的米香夹杂着花生、芝麻、白糖的香味扑面而来,令人垂涎欲滴。黄宽英告诉记者,他开糍粑小吃店已有10多年,每到立秋这一天,购买糍粑的顾客都会比平时多好几倍,一天可以卖出近千斤。

  也有市民选择在立秋前后自制糍粑。“自己手工制作的糍粑口感更好、更香。”家住梅城法政路的陈女士表示,她家一直保留着立秋打糍粑的传统。每年临近立秋时节,她都会提前备好糯米、花生、芝麻等材料,在立秋前一天将石臼洗好,把糯米浸透,她丈夫则负责将花生等佐料炒香,等糍粑经充分捶打变得软黏有嚼劲后,家人可根据自己喜好选择佐料“定制”。“自己打糍粑虽然费些工夫,但可以守住‘记忆中的那份味道’。”陈女士表示,自制糍粑还可以跟邻居们分享,增添过节气氛,推动社会形成与邻为善、与邻为亲、与邻为乐的邻里关系,传递文明风尚。

  (丘琼 静宜 林强 敬淼)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