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个瞬间,定格“兵妈妈”与武警梅州支队的四十余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8-02 10:0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阿妹(客家话中对小辈的爱称),辛苦你们了,打扫了那么久。”“阿姨,不辛苦,下次我们再来看您。”7月27日下午五点多,家住梅江区金山街道周溪村的张其香忙不迭地感谢两名武警战士为身体不适、行动不便的她打扫装修中灰尘满屋的家。

武警官兵们带张其香到新布置的荣誉墙参观,为她介绍新近立功的战士。(连志城 摄)

武警官兵们带张其香到新布置的荣誉墙参观,为她介绍新近立功的战士。(连志城 摄)

  今年80岁的张其香与武警官兵结缘已有40余年,从“拥军大姐”变成了“拥军奶奶”,不变的是,她仍是武警梅州支队官兵们口口相传的“张妈妈”“后山阿姨”。现在独居的她也成了武警官兵们的牵挂,每天都能收到他们的问候,节假日,武警梅州支队官兵会走进她的家里,为她打扫卫生、张贴春联、修剪指甲等;已经退役的武警梅州支队原官兵会从五湖四海捎来问候、礼品,或者到她家中看望。

  张其香与武警梅州支队官兵的缘分得溯源至20世纪七八十年代。那时,张其香家庭生活困难,武警梅州支队官兵们了解情况后,不断在生活中给予她帮助。“那时家里穷得连锅都揭不开,他们就把多余的饭交给我处理。每逢春播秋收,他们都会问我要不要帮忙;柚树疏花授粉时,他们也会来帮忙……还有很多这样的事情。”张其香回忆往事,一个劲念叨,“一直以来都是他们在帮助我,感谢这些可爱的兵。”

  军爱民,民拥军。武警梅州支队官兵们对她的帮助让张其香感动不已,她也对官兵们的事情分外挂心。战士们的鞋袜、衣服破了,为他们一一缝补;身体不适,炖爱心汤送关怀;退役话别,从不缺席;外出离梅,把家中钥匙交予他们,并嘱咐如果有军属需要可以到她家中居住……“出门在外不容易,而且他们年龄小,就和我的儿女、孙辈一般。”张其香说。有一次她股骨摔伤住院,在住院时无意中听到还有一名战士住院,因伤情涉及口腔,她立马嘱咐家人,备三餐时多备一份,且要熬得软糯方便他进食,这份关怀持续了数十天。

  张其香对战士的悉心关怀也让战士们亲切地称她为“张妈妈”。这份缘于40多年前的情谊并没有随着当年的军人退役而磨灭,而是延续至今。采访间隙,张其香的微信不断响起,一声声问候让她笑容满盈,她也不改“妈妈”爱操心的本色,一一叮嘱他们要注意身体。“这个在广州,现在已经当爷爷啦”“他的女儿最近要结婚了”“他前段时间做肿瘤手术,怕我担心不告诉我,手术结束后才告诉我,可担心死我了”……张其香的微信通讯录里有175人,其中80%以上都是曾在武警梅州支队服役的官兵,尽管已经离开梅州多年,但他们和“张妈妈”之间的情谊一直延续着,张其香随口就能说出他们的动态。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代代武警梅州支队的官兵们接过“缘分接力棒”,续写和张其香之间的情谊。“我2013年到中队时,就听说了‘兵妈妈’的事情。”武警梅州支队四级警士长孔凡健说,“兵妈妈”心细如发,前两年,她在聊天中听到有战士受伤,惦记着战士的她,每天步行1公里,持续为战士送汤补充营养。“出门在外都是报喜不报忧,但这里有个妈妈般的关怀很暖心。我有时忙碌起来一个多星期没联系她,她就会打电话给我嘘寒问暖。”他说。

  八一建军节前,张其香念叨着要去看望武警官兵们,见面后一个个如同后辈对长辈的熟稔问候让她眉开眼笑,开心不已,并相约下次再见。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