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自我 创新教学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7-31 19:0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在“3+1+2”新高考背景条件下,高中政治教师只有积极采取科学有效的应对策略,培养专业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才能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取得更大成效。

  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夯实最新教育理论。一方面,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高中政治教师应精准定位自身角色,全面夯实自身的知识结构,准确把握新高考背景下考试的标准与要求,深入全面地分析、研磨教材,结合教育教学需要和自身发展等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高中政治教师应该成为“杂家”,既要不断夯实自身的政治学科基础知识,同时要广泛涉猎人文、历史、地理、管理等其他学科内容。另一方面,教师还应把握教育的方向和目标,着重夯实自身的教育教学理论,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提升科研能力,优化信息教育。一方面,教师应切实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及材料分析能力,关注时政,结合时政要闻对政治教材、课程内容进行深入分析和挖掘。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从多个角度、多个方向开展具体化的分析及研究,精准全面地挖掘课本中隐藏的价值及情感因素,并传授给学生。教师应根据课本中的相关政治概念、原理及内容等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和高效化的整合,并结合时政材料引导学生掌握一定的文本分析及原理运用能力。另一方面,还应切实有效地优化自身的信息素养,审慎辨析信息教育教学的优劣,科学审视信息技术的应用成效,巧妙地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结合起来。

  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优化问题意识。一方面,要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探索,巧妙结合学生的认知能力等,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如案例教学法、情景教学法等,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多元社会实践。例如在《人的认识从何而来》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法,通过播放相关视频向学生展示相关知识点,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社会实践在人的认识中的地位及重要性。另一方面,教师还应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不断启发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同时促进教师的进步。

  (兴宁市坭陂中学 曾建新)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