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爱国教育渗透进德育课中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7-25 16:2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当前的小学教育越来越重视德育的作用和实践,其中,又以爱国教育为重点。在实际课堂教学中,要发挥德育作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培育民族荣誉感和自豪感,从而真正将爱国主义精神落实到日常生活中——懂得感恩回馈,努力学习,长大以后报效祖国和人民。

  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学校组织了一系列的爱国教育活动,组织百名师生参加了以“爱祖国”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绘画比赛、歌咏比赛、手抄报比赛等。利用开展活动的契机,我为孩子们上了爱国教育课,让孩子们懂得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引导学生体会故事中的思想感情,激励学生将自己的学习生活与国家繁荣、民族振兴的大业联系在一起。

  爱国教育是小学德育教育的重点,小学的爱国教育还是应当更加生动具体、贴近现实,在参观学习革命根据地的研学活动中,我带领孩子们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教育学生把这种精神发扬到生活和学习中,树立榜样,敢为人先。其次,孩子们对于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也有很大的兴趣,比如最近热播的连续剧《觉醒年代》,我会在班会课上为大家播放其中一些经典的片段,当中有我们熟悉的鲁迅、毛主席和周总理。观看视频之后,我趁热打铁,为孩子们讲述了党的发展历程,用比较确切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用真挚的情感感染学生。以此,让他们领悟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陶冶情操,激发潜能。抓准切入点,整体解读爱国主义,让德育教育通过爱国主义展现。

  随着新课改在现代教学中不断深化,需要学生全面发展。对小学生开展德育教育工作,主要通过开展思想品德课程来实现。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习相关课程知识后,提升思想道德水平,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助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让德育教育渗透到方方面面,让学生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梅县区扶外小学 李丽兰)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