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餐桌,大变化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7-17 09:0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邓韦庭 (兴宁叶塘中心小学405班)

  “啦啦啦,啦啦啦,家乡的变化真正大,小餐桌大变化,螃蟹、鲫鱼、河虾进了餐桌……”我踏着歌声来到了厨房,一阵诱人的香气扑鼻而来。你看,一只只炸得金黄喷香的鸡翅,一个个肥嫩鲜美的红烧狮子头,一只只威风凛凛的大虾,多么诱人哪!我垂涎欲滴,洗完手后,便迫不及待地吃起来。我将嘴里塞得满满的,还不时往碗里夹菜。家人们看见我这副“猴急样”,哈哈大笑起来。我才不理他们呢!因为我的嘴实在没空啊!我很快就吃饱了,打了个饱嗝,对爷爷说:“爷爷,今天的菜真是不错。对了,你们以前吃什么啊?”

  爷爷揉了揉眼睛,好像又回到了从前。他望了望我,苦笑着说:“我们那时候正好是20世纪70年代初期,农村刚刚实行生产承包责任制,每个农民都忙着下地干活儿,根本没有时间烧菜,而且肉类供应少,那时只能吃青菜、萝卜、咸菜豆腐汤。只要做个白菜豆腐,就能把人乐上天。如果能再炖个鲜嫩的鸡蛋,更是‘千载难逢’了。两三个月才能吃上一顿肉,而且肉也少得可怜,只有春节,伙食才有改善,才能闻到猪肉味……”

  妈妈接过话茬,说道:“妈妈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日子好多啦!家里每个星期都可以吃上一顿荤菜。你外公和外婆非常能吃苦,养猪、养蚕、种蔬菜、插水稻……样样活儿都干。平时我想吃一顿荤菜,你外公便会慷慨地掏腰包,称一斤肉,买一条鱼给我吃!”妈妈说得眉飞色舞,两眼放光。

  “是啊,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啦!”爸爸也不甘寂寞,感慨万千地说道,“到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人们差不多每天都有荤菜,逢年过节不是杀鸡就是宰鹅,哪家不是七荤八素。爸爸就是那时候发胖的,弄得现在体重超标要减肥了。”

  凉风习习,皓月当空,我回味着爷爷和父母说的话。小小的餐桌如一面镜子,它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家乡的神奇变化!我坚信祖国的明天一定更美好!(指导老师:黄远红)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