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好不梨”迎来开园采摘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7-13 14:5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156390_lrt_1626105600000@@50172@@

在低矮却枝繁叶茂的果树上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

  北方的梨子尚未上市,但梅江区城北镇,在七月就有脆甜的梨子上市了!要想品尝新鲜的梨,梅州就有。连日来,在城北镇塔下村的梅州绿园金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好不梨”种植基地,4000多株“好不梨”正式开园采摘。

  在低矮却枝繁叶茂的果树上一个个套袋若隐若现的梨果,远远望去,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揭开外袋,一只只绿黄色的“好不梨”现出原貌,像球般圆滚滚的果实,只只果大饱满,凑近一闻,水果特有的香气进入鼻孔。

  基地负责人告诉笔者,这种新引进的“好不梨”是一个夏季早熟的品种,又称早脆梨,非常适宜当地的气候、土壤种植,单个梨子的重量最大可达2斤以上,糖分高达13~15度。

  笔者试吃一个刚摘下的“好不梨”,削去薄薄的皮层,洁白厚厚的果肉显露出来,一口咬下去,肉质细腻,汁液四溢,甜蜜爽脆,核小无渣,口感清爽让人赞叹。

1156388_lrt_1626105600000@@50171@@

  据悉,农场成立于1998年,集自繁自养纯土猪、良种猪及种植金柚、“好不梨”为一体。种植有“好不梨”4000多株,产量每年不断增长,二年后产量可达50万斤以上。历年来,农场在种植果树区域实施“畜-沼-果”循环模式,自建有机肥加工厂,实现畜禽粪污等养殖废弃物资源合理利用。同时有效改良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孔隙度与通透交换性、促进作物生长、提高成活率、有效抑制和降低有害病原菌繁衍的有机种植和健康产品的种养综合基地。

  鸟语花香,是人们喜欢的一种生活环境,但对于种植“好不梨”的农人来说,人人喜爱鲜梨,但鸟儿也特别喜欢啄食这味甜的梨果,爱吃梨的鸟儿却与人相争,让人头疼。秉着与生态共存相处理念,不损害鸟类生存,农场采用锣声驱鸟。“铛铛铛……”漫步梨园,不时能听见铜锣敲击声,不时还夹杂着尖锐的“鹰鸣”。原来,这是农场组建的“驱鸟队”,开始时只有1面铜锣,驱鸟全靠人工。“随着时间推移,我们的方法越来越多,增设驱鸟风车,利用模拟声音来驱鸟,取得了一定效果。”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农场以生态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科学技术作支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发展名特优的新型农业和有机健康产品,实现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使之成为集农业综合开发、产品销售于一体的生态农业企业,为当地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起到龙头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 罗伟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