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日报庆祝建党百年宣传周启动!7月1日推出100版特刊《百年正风华》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7-04 13:4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伟业谱千秋,百年正风华。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1141686_swh_1625155200000@@49321@@

党员在红光社区居委会阅览室阅读建党百年特刊。(连志城 摄)

  从1921年到2021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从1921年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伟大历程,是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伟大历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处,梅州日报唱响主流声音,自觉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重磅推出庆祝建党百年特刊《百年正风华》,以100个大气厚重的全彩版,再现1921年至2021年百年间梅州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展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梅州人民革命、斗争、改革、建设的光辉历程,以此激扬奋斗奋进的时代内涵,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而履行党媒责任,贡献新闻力量。

  高度站位 底气十足

  ——点评《百年正风华》

  ●范以锦

  在建党百年之际,各地媒体尤其是党委机关报纷纷策划推出重头报道。然而,像《梅州日报》那样策划100版特刊和特刊合订珍藏版,在地市级的党委机关报中鲜有所见,这不能不令人折服。作为老报人和传媒研究者,祝贺这一策划的圆满成功。

  特刊《百年正风华》,既是梅州日报社新闻从业人员精心打造的力作,更是梅州革命先辈、志士仁人与新一代梅州人,以热血、汗水抒写的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和谱写的新的奋进曲。媒体的记录者角色,放在《百年正风华》这一华章中可窥见《梅州日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梅州是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这里有惊心动魄的三河坝战役,这里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叶剑英元帅的故乡……太多太多感人至深的老故事需要描述,而继承光荣传统、在新时代开拓进取的动人新故事又接踵而至。《百年正风华》抓住鲜明的主线,以翔实的史料、丰富的内涵,立体式展现百年来梅州人奋斗的轨迹和展示当今的变革,可看成是党建百年纪念活动中的组成部分之一。所以,《百年正风华》所展示的内容是很有价值的。这不仅是梅州人所关注的,也是外界需要了解的。其目的是重温党的历史,激励后人恪守信念,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梦而努力奋斗。梅州日报社正是以高度的站位,宽阔的视野,组织策划了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专刊。

  无论是对历史的回顾、现实的陈述,还是着墨大处、描写细节,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运营大型特刊并非易事,这需要勇气和底气。

  勇气,就是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和探索。底气与勇气是紧密相连的。没有底气何来勇气?梅州日报社策划这一专刊的底气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领导班子的政治敏锐和策划意识强。他们明晰,在重大事件、重大纪念活动中的重头策划,充分体现了党委机关报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也是借助良机传播主流声音,强化主流阵地的重要举措。因此,他们抓住时机,聚合多方面力量做出了有影响力的特刊。其二,梅州日报社有一支良好素质的釆编队伍、技术力量以及服务于内容生产和传播的人员,形成了较为强大的执行力,确保特刊如期问世。回顾《梅州日报》办报历程,这种策划不是第一次。多年来,每逢重大历史节点出版特刊已经成为“标配”。2001年建党80周年时,他们就创造了中国地市报纸一天出版对开彩色80版的纪录。这次继续出版大型特刊,既称得上轻车熟路,同时又有了新的思路,迈上了新的高度。其三,有信心和能力将策划的内容广为传播。特刊出版后,单靠纸质版影响力有限。经过多年的努力,梅州日报社在推动媒体融合转型中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所以这次策划的特刊,不只是在纸媒上呈现,还通过抖音、微博、微信和电子阅报栏全方位同步发表和推送,并在“掌上梅州”APP开通“建党100周年”专题专栏,收录100版特刊内容。此外,为每个专题制作带有二维码链接的新媒体产品“梅州日报·号外”。多元平台、多视角立体式传播,强化了特刊内容的传播影响力,使策划特刊的初衷和目标得以实现。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导,南方日报社前社长)

  站位高远 五个“度”确定特刊“经纬度”

  梅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罗金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梅州日报在建党百年华诞策划推出《百年正风华》百版特刊,是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的巨大成果。“作为党的主流媒体和新时代梅州报人,在这庄严神圣的历史时刻,我们能否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这是党媒责无旁贷要带领全体报人作出出色答卷的课题。”罗金良表示,梅州日报主要从五个“度”为此次特刊定出“经纬度”:

  一是高度。登高则可望远,望远而致思深。去年国庆节后,我们就提出必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历史交汇点,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举全社之力拿出一份沉甸甸的特刊献礼建党百年华诞。这份特刊务必“想中央之所想,思民众之所盼”,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成为宣传“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史、改革开放史”的梅州主旋律主基调。有了这个高度的定位,我们就可以纲举目张。

  二是准度。这份特刊要聚焦什么?无非是历史和巨变。讲历史就一定要和当前全党上下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要使这份特刊编成一份党史学习教育的梅州版生动教材。讲巨变就要与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结合起来,与梅州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致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样本、全面振兴苏区发展和“三宜”城市范例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结合起来。有了这个准度的定位,我们就可以有的放矢。

  三是厚度。梅州是广东唯一全域属原中央苏区地级市,曾经为中国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重大贡献,作为老区苏区,我市红色资源异常丰富。除此之外,梅州还有世界客都、文化之乡、华侨之乡、足球之乡、长寿之乡等“九乡”美誉,生态和人文积淀深厚,我们的这份特刊务必根植梅州,深耕本土,充分挖掘具有“梅州元素”的内容,使之成为一份可读可藏可资借鉴的读物。有了这个厚度的定位,我们就可以厚积薄发。

  四是力度。作为主流媒体、党和政府的喉舌,我们必须有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我们务必通过编好这份特刊来彰显媒体人的力量、贡献媒体人的智慧、体现媒体人的风范。我们要通过这份特刊向广大梅州党员干部群众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与读者一起“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有了这个力度的定位,我们就可以与时俱进。

  五是效度。我们这份特刊无论从形式到内容,都要让读者和用户有“亲和感”、有“友好度”,我们要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且听得懂的语言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梅州“三好一正”,从而真正激发起他们爱党爱国爱乡的万丈豪情。“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有了这个效度的定位,我们就可以党心连民心,在新长征路上演绎党媒和报人更多的精彩!

  精心策划 百版特刊记载百年巨变

  “出版庆祝建党百年的百版特刊,是历史机遇更是党媒使命。梅州日报经过近50年的办报历程,已积累了媒体人谋大计做大事的实力和能力,我们有底气有信心办好能出彩的特刊。”梅州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黄山松说,为此,梅州日报以集体智慧举全社之力办大事,以一套周密方案、一支虚拟团队,围绕“一个精品”目标策划特刊。据介绍,梅州日报庆祝建党百年特刊分为“回望峥嵘读初心”“思想引领气象新”“旗帜飘扬风帆劲”“大美梅州看今朝”四大篇章,以100个彩色版回顾百年风雨征程,梳理梅州改革发展脉络,展望伟大复兴前景。

  “特刊抓住鲜明的主线,既体现政治站位,又突出梅州实践,全面反映了梅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黑暗、走过贫穷、走向小康、走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反映了梅州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光辉历史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梅州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柏明介绍说。其中,“回望峥嵘读初心”篇章结合梅州红色地标和革命人物,回首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波澜壮阔历程以及其在梅州发展壮大的历史轨迹;“思想引领气象新”讲述中央领导人与梅州的交集以及党的领袖的重要思想在梅州的落地、实践和取得的成效,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梅州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旗帜飘扬风帆劲”以梅州党建情况为主,反映梅州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反腐倡廉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大美梅州看今朝”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分为5个板块,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梅州各行各业、各级各部门践行新发展理念,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好经验、好做法,浓墨描绘梅州人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共奔小康的壮美画卷。四大篇章逻辑、内容连贯,令人信服地印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真理,反映梅州人民永远跟党走的笃定信念和坚实步伐。

  集体智慧 百人团队百天交出精品力作

  自2020年国庆节后提出特刊设想,梅州日报采编播委员会多次召开筹划会,策划方案七易其稿,最终形成了详尽、可操作性强的采编方案。2021年春节后,梅州日报采编播委员会将任务分解,120多名文字记者、摄影记者、编辑、美编以虚拟团队形式推进特刊采写编排任务。

  从2021年3月份开始,梅州日报派出精干采编力量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近50名一线记者在做好日常报道之余开始了特刊采访工作,采访了党史研究专家、各战线优秀党员代表等等,足迹遍布梅州及周边地区的重要红色遗址遗迹,用实际行动学习党史,用真挚的情感向时代致敬、为人民礼赞。两个月的采写过程中,采访团队共查阅相关资料300余万字,拍摄、收集图片近1000张,梳理近33万字。

  2021年5月,特刊转入编辑、排版阶段。6月,特刊进入出版倒计时,版面编排和“三审三校”工作同时开展。编辑部门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和梅江桥、叶剑英纪念馆等梅州地标元素,精心设计了特刊封面和报眉;贯彻“风格统一、个个出彩”理念,整体版式严谨、丰富、美观,充分展示了大报风范。6月28日中午,特刊交付印刷。至6月30日下午,7.4万份特刊顺利交付给发行团队。7月1日建党节当天早晨,一份份特刊随同当日报纸,被派送至市民、读者手中。

  移动传播时代,稿件的刊登并不是传播的结束,而是传播的开始。特刊采访活动中的记忆不仅留存于感人肺腑的文字,更借助令人动情的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手段“融”进百姓心里。6月29日,梅州日报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刊展。7月1日当天,特刊《百年正风华》“出街”的同时,梅州日报全媒体平台同步推出H5展示特刊100个版面、梅州红色地标手绘长卷,并制作推出8个100秒视频展示各县(市、区)新时代城市发展面貌及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果。这一系列报道进一步延伸了特刊内容,通过梅州日报全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记者心语】

  一次光荣的心路历程

  梅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德培:

  回顾庆祝建党百年特刊出版始末,本人体会有三:

  一是“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报社主要领导和采编播委员会组织了多场碰头会、策划会,最终形成了一份切实可行的采编方案,采编人员以此为指南,依时按质,顺利完成。

  二是“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庆祝建党百年特刊,是一项涉及采、编、排、校、签、印等诸多环节的大工程,非一人之力、一科室之功即可完成。可喜的是,所有参与人员和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合力,精益求精,方有精美特刊之完美呈现。

  三是“草木蔓发,春山可望”。100版特刊的出版,有“百年一遇”之历史意义,更有催人奋进之时代气象。从特刊的完美呈现,我们看到了梅州日报社采编播队伍的坚定执行力和顽强战斗力,由此乐见梅州报业发展之蓬勃生机。

  梅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丽妙:

  从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入职4年来,我参加了4场大型系列报道。既为自己有幸加入记者行列,记录和见证这个时代的变迁深感荣幸,又为自己业务上一点一滴的进步,更为国家一天天走向富强,人民的日子一天天走向富裕感到十分自豪而骄傲。因为此次特刊横跨时间长,我不仅把它当成一次采访报道,更是当作一次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

  ●本报记者 刘晓娟 李锦让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

  • 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动员大会召开
  •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 最新!梅州今起出省无需持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 梅州各粤运车站至广州、深圳等地班车逐步恢复开班
  • 张爱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高质高效建好现代农业产业园
  • 最新进度!梅江区元城小学、幼儿园“露真容”
  • 2020年度梅州扶贫济困奖特别爱心获得者许应裘:“跟着共产党走,就是我的信仰”
  • 梅州两位代表受邀赴京观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阔步前行
  • 张爱军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为民宗旨
  • 张爱军到梅州城市展览馆调研:优化布展提升服务 确保高质高效运营
  • 抢“鲜”入手!建党百年纪念邮票今天发行,你买到了吗?
  • 广州对口帮扶梅州脱贫攻坚总结大会召开
  • 奏响文艺“交响曲”献礼建党百年!梅州日报社原创文艺作品将于明后两天线上展播
  • 党建引领绘丹青 市自然资源局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四型”机关
  • 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今日,丰顺县坚真国际会议中心落成
  • 我市社会各界组织或自发收看收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坚定不移跟党走
  • 点赞!最美跑道来了
  • 梅州三个公立医院党委入选全省医院党建“四有”工程示范点
  • 评选“红十景”献礼建党百年
  • 梅州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恢复划拨了!
  • @考生们,中考录取分数线 9日上午发布
  • 梅州日报庆祝建党百年宣传周启动!7月1日推出100版特刊《百年正风华》
  • 2021年7月1日起!梅城中环路三角跨线桥中型以上货 本月起禁行
  • 5月实地调查测评排名靠前镇街负责人分享成功经验 下功夫治“六乱” 让群众得实惠
  • 暖心!女子伸手捡钥匙被卡便池 消防员赶赴现场破拆帮其解困
  • 民生沟通丨家住长潭岭南院子 幼升小哪里就读?
  • 民生沟通丨建房想迁通信设施 应该怎么办?
  • 归家路上的“警色”很温暖!少女走失半月 民警敬业找回
  • 百年征程·红色印记”系列展览开展以来受到市民青睐——见证百年辉煌 逐梦崭新征程
  • 百年梦圆照此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纪实
  • 民生沟通丨广州回大埔湖寮 是否需要隔离?
  • 我国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67亿亩
  • 意大利闯进欧锦赛四强
  • “天河”E级验证 系统摘得两项桂冠
  • 南非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00万例
  • 世卫组织: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182319261例
  • 韩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创近6个月新高
  • 2日,广东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 2日,广东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 民盟梅州市委会到大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民盟梅州市委会到大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 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召开,陈敏张爱军戚优华王庆利出席
  • 现场认捐金额达5.8亿元!丰顺县202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举行
  • 团市委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青年志愿者结对服务老党员“金晖行动”
  • 我市举行营商环境优化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重点工作双月例会
  • “光辉历程,红色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影海报展”在我市巡展
  • 梅江区开展关心关爱困境(留守)残疾妇女儿童活动
  • 尽快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见成效
  • “上门办证”折射为民初心
  • 让红色地标为精神文明建设添彩
  • 5月份实地调查测评结果出炉,4个排名靠前社区分享经验
  • 民生沟通|奥园天韵幼儿园是否有办园许可证?
  • 民生沟通|梅县锦绣首府电梯有无应急电源?
  • 六旬老人采蘑菇被困山中,消防员敬业救援护送其下山
  • 苦瓜滋味
  • 爱情三杯鸡
  • 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 世界杯亚预赛12强赛抽签 中国男足与日澳同组
  • 喜讯!梅州2家合作社入选2020年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