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公安坚持为群众办实事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5-26 14:5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减少跑动,提升户政业务办理效率;交通整治,守护群众的出入安全……这一项项便民举措,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自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紧密联系群众,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公安机关主责主业,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便民利民多举措

  搭起群众“连心桥”

  在服务群众的道路上,梅州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入手,不断提升服务便民模式,架起一座座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现在实在太方便了,原来买车挂牌来回折腾最快都要一天的时间,现在实行带牌销售,买到的车都挂好了车牌,省去了繁杂的跑动,而且可以选择心仪的号牌再买,确实太好了。”家住梅江区三角镇的市民陈先生说道。

  曾经的程序繁琐到现在的方便快捷,梅州市公安局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摩托车管理工作,在全市各地逐步设立摩托车带牌销售点,开放绿色通道,缩短车辆入牌的时间。市民在带牌销售点购买摩托车时,仅凭有效身份证进行注册登记,在缴纳相关款项后,即可将上好牌的摩托车开回家。据统计,车管部门已在全市设立了35个带牌销售点,市民可直接购买带牌的摩托车、电动车,打造了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实现了购车、上牌“一站式”服务。

  5月25日,陈女士的父亲因身患疾病入院治疗,母亲带他就医时不慎将身份证、社保卡丢失,如今住院后无法办理正常的报销手续,补办身份证就成了一大难题。于是陈女士着急地找到了梅州市公安局户籍民警寻求帮助。得知陈伯的情况后,民警立即向上级请示为老人开辟绿色通道,亲自到医院为老人进行相关信息登记。

  “非常感谢民警的帮助,减少了很多办事过程,不然我父亲这个样子,我们根本无法解决这一难题,真是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燃眉之急!”陈女士激动地说道。

  在便利老年人办证方面,梅州市公安局还通过聚焦老年人日常办理出入境业务的高频事项及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方式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互补充,积极推动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的6项便利老年人办证措施,为老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出入境服务。

  智慧创新优服务

  提档升级“加速度”

  当你还在为办理证件苦恼排长队时,梅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里,来了个办证“神器”。

  “您好,我是机器人小天,请问您想办理什么出入境业务呢?”在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里,前来办理港澳台通行证的市民宋先生享受了一把“智慧服务”。他先是通过网上预约,在手机填写办理出入境的相关资料,根据网上办理的提示,来到“智慧受理窗口”,拿出身份证在智慧受理机上“滴”一下,然后录入指纹认证,智慧受理机的显示屏马上弹出宋先生此前在网上填写好的资料,待宋先生签名确认后,受理机吐出一张凭证,凭证上有二维码等相关信息,宋先生只要扫码付款后,一套出入境办证手续就全部完成了。“整个过程一分钟都不到就完成了,相当方便!”宋先生兴高采烈地说道。

  据了解,梅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集导服、查询、照相、受理、签注、发证、缴费功能于一体,将原来需在多个环节上才能完成的申请变成“一站式”办结,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体验更好的出入境办证服务,提高了服务效率,缩短了办证时间,节约了办证成本,让广大群众切身体会到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

  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运用DNA技术寻亲的成功率也越来越高。为更好地让失散的家庭圆梦团聚,5月18日,梅州市公安局推出DNA寻亲的“团圆”行动,在各(县、市)设置了共9个血样采集点,所有疑似走失或被拐的人员及其父母亲可以到就近的公安机关派出所或刑警队求助,免费采集DNA样本进行比对寻亲。自开通DNA绿色通道以来,全市接受群众咨询电话共8通,采集录库样本共4份。

  排疑解难帮群众

  实现把脉“开良方”

  兴宁市兴田街道一名23岁的女孩小幸因父母未办理结婚证,且其母亲离家出走多年,没有音讯,只好跟着父亲新组建的家庭生活,一直没有上户口,只能跟着别人打零工,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了许多的不便。

  梅江区74岁阿伯张某华到车管所为其儿子陈某波办理驾驶证延期业务,因其儿子陈某波无法到现场,且阿伯没有带齐证件及相关材料……

  对于群众办证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梅州公安坚持“号”准“脉”,开“良方”,想尽一切办法破解难题,使得办理业务更精简,服务群众更贴心。

  “张老伯第一次来车管所业务大厅咨询业务时,特别紧张,而且老人家腿脚不便,我们看到这个情况立即搬了凳子给他坐下。”梅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办证民警说道:“当时,我们了解他儿子因为特殊原因,无法前来办证,而且驾驶证马上就要到期,而阿伯什么材料也没有准备,这要是以前的话,我们是无法办理延期业务的。”

  据了解,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梅州公安围绕“放管服”和“简政放权”的相关部署,积极为群众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在张老伯办理车管业务之时,并没有带齐身份证和相关的证明材料。针对特殊情况,梅州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利用智慧新警务手段,核实张老伯身份信息和相关事实,并在讲情政策的前提下,容缺为张老伯办理了驾驶证延期业务,第二天再让张老伯补齐相关资料。

  “之前因一直担心儿子的驾驶证不能延期被作废,整天都吃不好也睡不着。”说起办理驾驶证延期的事情,张阿伯紧紧皱着眉头:“现在终于办好了,整个人都轻松了,觉也能睡得安稳了。”张阿伯掩饰不住兴奋,竖起大拇指,开心地笑了起来。(李烜娴 冯盈)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

  • 痛心!大埔县高陂镇3人溺水 最大的年仅15岁
  • 众志成城筑起防疫长城——探访平远文体中心疫苗接种点
  • 山林里种“致富伞” 家门口圆奔康梦
  • 绿色山水为底色,擦亮红色文化“新亮色”!平远魅力upupup!
  • 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抓好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 语言挑衅、还咬人…五华县棉洋镇一店主暴力抗法,拘!
  • 梅州公安坚持为群众办实事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五月暴动”激荡苏区风云
  • 普通高考等三项教育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召开:确保考试安全平稳有序实施
  • 蕉岭警方抓获 一名网逃人员
  • ​百侯派出所民警 3分钟快速抓贼
  • 落细落实新一轮 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
  • 全力打造省际廊道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
  • 时评丨“应接尽接”共筑免疫屏障
  • 肖义松捐资700万元建铁民中学教学楼
  • 时评丨建强基层堡垒 领航全面小康
  • 乡土人才带富乡土
  • 张爱军到五华调研检查疫苗接种和平安高考等工作:加强宣传提升接种率 做好保障实现平安高考
  • 平远县全域推进农房管控提升乡村风貌:美小家乐大家 改风貌换风气
  • 客家炒绿进湾区!梅州嘉应茶文化推广暨五华春茶专场展销活动在广州市增城区举办
  • 高考防疫注意事项来啦!考生今起实行连续14天健康监测
  • 沿着高速看梅州丨梅河高速,一条苏区梅州的“兴隆之路”
  •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基层人民法庭建设情况:加强法庭建设 更好服务大局
  • 市审计局助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消防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 市审计局助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消防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 重温峥嵘岁月奋进新时代!梅州干群热议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
  • 重温峥嵘岁月奋进新时代!梅州干群热议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
  • 保持通话!梅州一孕妇凌晨在酒店公寓产子,120远程指导其分娩
  • “送医、送药、送健康”!他们来到鸿都社区,上演一幕幕“暖心景”...
  • 我市出台《梅州市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工作实施意见》: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 炎炎夏日 小区竟停电一日!因供电线路权属问题影响133户600多人
  • 邻居反对电梯还能增设吗?相关部门表示:没有理由不让施工
  • 从7到7000,从秦岭到东亚:朱鹮重新发现40周年
  • 时评丨珍惜粮食是缅怀袁隆平的具体行动
  • 新增和校正共确诊457例本土新冠病例 台湾累计确诊4322例
  • 大埔3名学子野外游泳溺亡
  • 火灾过火面积约800平方米!三鸟市场起火11家商户受灾
  • 24日对阵陕西长安竞技队,梅州客家全力争胜!
  • 6场比赛进25球仅失1球!梅县学生军省联赛渐露峥嵘
  • 青海玛多地震灾区部分学生复课
  • 微评丨5名孩子溺亡
  • “最美家庭”凝聚和谐向善力量
  • 深夜施工扰民,监管不能缺位
  • 梅州公司股价七跌两涨
  • 甘肃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21人已失去生命体征
  • 英卫生部门:两款疫苗有效
  • 杨雪如从容赴义:“要我叛党,只有太阳从西边出来”
  • 闻名中央苏区贸易史的 兴宁人商号“广裕兴”
  • 梅县区高级中学 举行“诵党史”朗诵比赛
  • 梅县区宪梓中学 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 南山是我家
  • 织密安全网 守护少年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