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县召开森林防火工作紧急会议 曾永祥、廖茂忠出席并讲话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2-02 11:52   来源: 丰顺县委办、丰顺县电视台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月31日晚,丰顺县召开森林防火工作紧急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国家林草局防火司对梅州市森林防火工作的指示要求,迅速落实中央、省、市森林防火工作的会议要求,通报近期全县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对春节、元宵、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总动员、再部署,严字当头、防范在先、压实责任,坚决遏制山火、坚决守护森林。县委书记曾永祥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廖茂忠出席会议。

8e30e512fe39631bd6a403951987838e

  会议首先观看了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紧急会议警示教育视频,传达了国家林草局防火司以及省、市对森林防火工作的指示要求,分析了当前森林火灾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剖析全县森林火灾发生的原因,并对春节、元宵、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总动员、再部署。

  据了解,2021年以来,丰顺县频繁发生森林火灾,突出反映了丰顺县在野外火源管控、森林防火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存在漏洞和不足。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下来全县森林防火工作,曾永祥强调,一是思想认识要真正到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森林防火和森林保护工作,举全县之力,全县总动员、全民大行动,严字当头、防范在先、压实责任,坚决遏制山火、坚决守护森林;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不麻痹不松懈不侥幸不厌战,决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和惯性思维;要加大对森林防火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查处和曝光力度,发挥教育惩戒作用,坚决守护绿水青山。二是宣传教育要真正到位。正面宣传要铺天盖地,把宣传森林防火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贯穿始终,采取形式多样且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手段,使爱护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资源,严防森林火灾的意识深入人心;要以反面典型为镜,加强警示教育,喇叭响起来、标语挂起来、画面亮起来,形成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三是火源管控要真正到位。各镇(场)、林业等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做好辖区范围的火源巡查和管理,对多发易发山火的区域实行重点管控,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灭、见人就讲。四是责任压实要真正到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行业主体责任,加强应急处置,预警监测要“准”,应急调度要“优”,火灾扑救要“快”;要强化监督执纪,严肃追责问责 ,对一切故意纵火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从严从快打击山火肇事者。五是各种保障要真正到位。要制订森林防火预案,加强防火物资储备,及时调整、充实防火队伍,严格实行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火险,确保能够周密组织,科学指挥,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六是科学扑救要真正到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一盘棋”思想,坚持人、技、物相结合,定人头、守山头、控源头,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安全快速有效组织扑救,快速科学组织扑救。

  廖茂忠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当前天气持续干燥,森林火灾极易发生,要在思想上真正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坚持以防为先、严字当头,抓实抓细森林防火工作,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频发态势。二要严抓源头。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领会落实森林防火有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会议和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镇、村干部要把精力集中到森林防火工作中来,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火源管控,严格生产用火、重点人员、关键部位、敏感时段管理。三要加大惩处。要组织人员干部入户宣传野外用火等相关规定法律政策,高密度宣传,及时推送、发布依法从严打击危害森林防火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曝光森林火灾肇事人员处罚结果,对玩忽职守、麻痹大意、防堵不严的失职者严肃追究责任,形成强大震慑力。

  会上,县有关领导、各镇(场)党委以及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就落实《中共梅州市委办公室 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春节至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十项措施的紧急通知》,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县领导梁玉辉、凌晓文、石远平、张晓山、罗小天、曾小丽、朱报正,以及各镇(场)党政、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叶子通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