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推进涉黑案件“打财断血”工作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1-01-22 10:5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2020年10月以来,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深挖财产线索、强化财产处置、加强释法教育等措施,加快推进梁某章等27人涉黑案件财产刑执行工作。截至今年1月5日,已成功控制被执行人资产金额7000多万元,执行到位率95.12%,对黑恶势力“打财断血”,有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案件生效后,法院立即成立专项执行团队,提前研究制定执行方案,明确财产处置方式;对公安机关移交的字画、手表、酒等涉案财物,积极联系进行实物入库;对涉案已查封、扣押的房产和车辆,通过最高人民法院询价评估系统启动询价评估,成功拍卖汽车2辆,待开拍房产16套,汽车3辆。针对判项中被执行人应退还的挪用村委会资金,法院向村委会发出司法建议书,督促村委会采取催告、诉讼等法律途径要求债务人偿还借款,及时追回挪用资金。

  据介绍,办案人员通过会见被执行核查其财产控制情况和赃款去向、协调公安机关深入核查财产线索、对外发布征集涉黑恶案件被执行人财产线索通告等方式,全力查找被执行人财产。同时加强释法教育,详细了解被执行人的家庭成员和财产状况,做好被执行人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释法明理,告知其拒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成功促使被执行人和家属主动缴纳、代缴罚金近百万元,在被执行人家属配合下顺利扣押2名被执行人车辆。

  (李盛华 梅法宣)

责任编辑: 叶子通

>> 精彩图文